為拍電影向周杰倫借錢

昨天下午,《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的導演魏德圣帶著自己的新書《跟自己的名字賽跑》來到南京先鋒書店,這也是他首次來南京與讀者見面。活動現場,魏德圣播放了新電影《賽德克·巴萊》的片段預告,同時也和讀者分享了這部電影的拍攝故事。回想這10個月拍攝經歷,魏德圣說自己曾經壓力大到想自殺,但是最終還是挺了過來。這部電影能拍成要感謝很多人,其中就有吳宇森和周杰倫。

  本報記者 花蕾

  攝影 牛華新

  “吳宇森

  曾遠遠地來看我拍戲”

  對于內地觀眾來說,魏德圣的名字和《海角七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大家也是因為這部電影才認識魏德圣。因為先有《海角七號》的關系,讓很多觀眾都認為《海角七號》的票房成功讓魏德圣有了拍攝這部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動力。但是,魏德圣卻表示事實并非如此,《賽德克·巴萊》是自己籌備多年的一部電影,早在《海角七號》之前自己就有了這樣的打算,“我大約在2003年就自己花錢拍了5分鐘的電影預告,那時候就很想拍了,但是沒人看好,也沒人投資。直到《海角七號》的成功讓這部電影有了拍攝的可能,于是才正式籌備開拍。”

  《賽德克·巴萊》的監制是吳宇森,魏德圣也坦言自己在籌備這部電影的時候吳宇森給了自己很大的幫助,“我在拍攝前就和吳宇森數次溝通過,他教了我很多,包括場面如何把握,跨國合作要注意什麼,告訴我戰爭場面一定要有細節,戰爭也要有人文美學,這樣才能讓故事更好。這樣的提醒在我之后把握戰爭場面時對我影響很大。”電影正式拍攝后,吳宇森也到現場去看過魏德圣拍片,怕自己會影響魏德圣執導的風格,都是遠遠地看著。魏德圣回憶起這一幕的時候說:“他很怕自己會給我壓力,所以都是遠遠地看著,然后在我拍完了之后對我說,"我好想拍片子啊!"”

  “和周杰倫借錢是萬般無奈”

  電影《賽德克·巴萊》拍攝的時候有很多困難,環境艱苦、演員的非專業、臺詞的把握等等,這些困難都把魏德圣壓得喘不過氣來。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魏德圣說:“一開始我都不知道到底需要用多少錢,《海角七號》掙的5000多萬都投了進去,我又四處借錢,前期大概就投資了1億,但是后來發現完全不夠,又到處找投資。”那段日子裏魏德圣一邊拍片,制片就一邊四處借錢、找投資,幾乎每一天都很艱難。直到有一天真的撐不下去了,魏德圣只能向周杰倫借錢。

  “我和周杰倫并不熟悉,制片人和他關系不錯,他讓我和周杰倫借錢,因為我們認識的人中只有他最有錢。那段時間是我拍攝最困難的時期,到了年底,各個地方的欠債都要還清,工作人員的工資也全部都沒有發,我是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和周杰倫開的口。”魏德圣原以為借錢會很困難,因為周杰倫也有自己的公司,沒想到周杰倫在聽到他的要求后對他說:“我回去和我媽商量一下,借你4000萬。”聽到這話魏德圣還不相信,沒想到第二天錢就到賬了。“非常感謝周杰倫借我錢,最大的一次資金危機就是他幫我解決的。”

  在活動的最后,很多觀眾都關心《賽德克·巴萊》之后魏德圣還將嘗試什麼新的電影?魏德圣表示,自己將把重點放在中國本土文化上,“可能會拍400年前的臺灣的故事。”

張貼留言